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考试试题

河南电大2023年秋季学期小学语文教学研究期末考试答案及评分标准

试卷代号:1180

2023年秋季学期“开放本科”期末考试

小学语文教学研究  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(开卷)(供参考)

一、筒答题(答出要点即可,不必展开论述。每小题10分,共40分)

    1.我国传统语文教育留下了哪些宝贵遗产?

    答:孔子提倡启发诱导,因材施教;孟子主张专心有恒,由博而约;韩愈强调学必有师,文以载道;朱熹赞成熟读精思,虚心涵泳;王夫之提出学恩并重,知行结合等。

    以上五点各2分。

    2.简述小学生独立识字能力的内容。

    答:掌握识字的三套工具;(3分)能运用识字工具独立识字;(3分)有自主识字的积极性和良好的独立识字的习惯。(4分)

    3.近年来我国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探索有哪些主要形态?

    答:开发教材内容,组织综合性学习;进行学科整合,组织综合性学习;选择合适的主题,组织综合性学习;结合社团活动,组织综合性学习。

    以上四点各2.5分。

    4.语文教学研究有哪些主要内容?

    答:进行语文教学研究,主要涉及以下方面内容:教学理念问题;(1.5分)课程问题;(2分)教学组织形式问题;(1.5分)教学方法问题;(2分)教学评价问题;(1.5分)师生的发展问题。(1.5分)

二、论述题(结合实际问题进行具体论述。每小题18分,共36分)

    5.口语交际教学的策略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?结合实际对其中的一种进行具体论述。

    答:口语交际教学策略主要体现在教材设计、动机激发、情境创设和教学途径几方面。

    口语交际的教材结构采用课本和辅助教材相结合的“双线式设计”,并且注意采用多样化的呈现方式,语言知识和交际知识两类知识并重。(4分)

    动机激发通过创设真实的口语交际活动情境,满足学生的交往需要;选择开放的口语交际内容,满足学生的求知需要;设计挑战性任务,满足学生的启智需要;创设体验成功的机会,满足学生的审美需要。(4分)

    情境刨设指提供真实的言语交际环境,使学生产生真实的言语交际活动,促使言语主体形成言语积淀。要创设真实的口语交际活动情境,就需要将生活中的某些要素引入课堂,实现课堂内与课堂外的沟通,变课堂为口语交际的场景和处所。(4分)

    教学途径包括独立口语交际课教学、其他课型中的口语交际教学、作文课型中的口语交际教学、活动课型中的口语交际教学等。(4分)

    联系实际2分。

    6.根据语文课程的人文性特点,联系实际谈谈在阅读教学中运用“注重人文熏陶”的教学策略应该注意哪些问题?

    答:(1)阅读教学中的人文精神熏陶是通过优秀作品的耳濡目染、潜移默化,对学生的精神领域产生影响。这种影响往往是隐性的、长效的、综合的,不能指望立竿见影、一蹴而就。(3分)

    (2)在阅读教学中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,既要尊重学生对文本的独特的有个性的体验和感悟,同时也要清楚地意识到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,把时代和社会所倡导、尊崇的主流价值观贯穿其中。(3分)

    (3)在阅读教学中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,要发挥语文课程以情感人、以美育人的独特功能,必须十分注意形象的感悟、情境的感染、审美的感化、心灵的感动,使学生在接触文本的过程中,受到心灵的震撼、人格的提升。(3分)

    (4)在阅读教学中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,要发挥语文教师独特的人格魅力,用教师自身的人文精神去滋润、去涵养、去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品位。(3分)

    (5)让学生受到人文精神的熏陶感染,决不能游离于语文之外。(3分)

    联系实际论述3分。

三、分析题(运用相关理论,对所给问题进行具体分析。共24分)

    分析下面的案例,回答以下问题:

    7.这堂习作训练课体现了《语文课程标准》中关于习作教学的什么精神?(8分)

    答:《语文课程标准》指出:“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,让学生易于动笔,乐于表达。”要求学生习作中“写自己想说的话”,“注意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有趣的,或印象最深、最受感动的内容”。这次的习作教学,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实际,习作内容来自学生到农贸市场实地观察和实践的生活经验,根据个人的体验写自己想写的事物,有自由的表达空间,有话可说,所以习作成为愉快的表达。(8分)

    8.在此案例中,教师的教学有什么鲜明特色?(10分)

    答:这次习作训练的开放性,是教师教学最大的特色。教师不是代替学生确定中心,选定内容,指定体裁,而是重在引导学生体验生活,在习作指导中唤起学生心灵的共鸣,激发写作的灵感。让学生自定目标,自选内容,自主拟题,摆脱了目标、中心、方法等写作技巧的束缚,学生的情绪更愉悦,表达更自由,语言更生动,思维更灵活。(10分)

    9.从这位教师对教材的处理上,你能得到什么启发?(6分)

    答:敢于向教材、教参挑战,而不是奉教材、教参为“圣经”,体现了教师在新的课程观下可喜的创造性,对教材的灵活处理导致教学效果的完全不同,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习作兴趣,以及利用生活中的资源开展学习的能力。(6分)注:答出大致要点即可,不必要求表述完全一致。

 

答案原题:河南国家开放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学语文教学研究期末考试试题      咨询QQ:3563892121咨询电话: 18569993752(尚老师) (同微信)

网上报名入口

已有15929人已成功提升学历
标签: